Loading ...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D56發電機固定螺栓檢修

Mitsubishi Delica在國內是一款暢銷的商用車種,不論框式、箱式、長軸、短軸、汽油、柴油、2WD或4WD。雖然它在馬路上已奔馳數十年,不過,卻仍有一些未改善的設計瑕疵一直為人所詬病。

比如固定發電機的螺栓常因震動而鬆脫甚至斷裂成兩截,造成的損傷輕則讓皮帶斷裂,或遺失滑塊及調整螺栓,重則在高速行駛中若瞬間失去方向機的動力,可能因此無法控制方向而車毀人亡。



這種實際案例在自己的車上已發生過兩次,幸而兩次都是在低速中行駛,而且一感到異常聽到怪聲的同時就立即停車做檢查。而朋友的同款車也鬆脫過一次,不過進廠維修的結果卻是被換掉整顆發電機。

其實,開車上路若能永保行車安全,花錢保養維修當然合情合理。縱使不會親自動手操做,至少也要能知道故障的原因是出在哪裏,更重要的是在問題還沒繼續擴大之前就提前制止,也不會因為完全不懂而被黑心的維修廠商亂敲竹槓。

這一篇是應朋友要求而記錄,其他的車種也有可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發生。其實,只要對DIY(Do It Yourself)有興趣且略懂機件原理,同樣問題的處理方式也都大同小異。如果可以花個幾百塊買材料,即能省下數千甚至上萬的進廠維修費。偶而親自動動手,又何樂而不為!




發電機調整尺組零件包 MD054256
(內含調整尺、滑塊、調整螺栓,此例延用舊調整尺,固定螺栓M8x50需另行購買。)



由於4D56的發電機位於方向機泵浦的正下方,而且維修空間極其狹小。所以,不論單獨調整發電機皮帶,或處理如本案例的情況,最好都將方向機泵浦皮帶放鬆,或者整個拆開略為移動,以較方便進行維修。



step1:首先缷下兩個半圓形的散熱風扇護板後,先檢查皮帶是否斷裂或受損,若需更換時需再將散熱風扇一併拆下。
然後,旋轉方向機泵浦皮帶輪,至套筒扳手可以從缺口處穿過。



step2:旋下方向機泵浦上方螺栓。



step3:由後方鬆開,並抽出方向機泵浦下方螺桿。



step4:將方向機泵浦往後偏移,以騰出空間。最好用細繩或鐵絲略為固定。



step5:拆除調整螺桿、調整滑塊、M8固定螺栓(如果還在的話)、調整尺。



step6:取出發電機上之斷裂螺栓(圖一,並檢查螺孔週圍鑄件有無裂痕,及內螺紋有無受損。
若不幸鑄件已有裂痕,只有更換發電機一途。或者,若無法輕易取出斷裂螺絲時,即表示內、外螺紋已滑牙受損,需拆下發電機重新攻牙。
由於兩種情況皆已超過一般DIY者所能處理的範圍,因此不在此贅述。



step7:依序裝上調整尺、調整滑塊、M8固定螺栓、扣上調整螺桿,並將皮帶調整至適當緊度。最後,再追加兩顆防鬆(震)螺帽。



step8:將step4方向機泵浦復位,依step3、step2相反順序裝回螺桿、螺栓,並將旋轉皮帶輪缺口與螺孔對齊。



step9:在尚未旋緊上、下固定螺栓前,插入長圓棒或螺絲起子,利用槓桿原理將泵浦皮帶繃緊後固定。



如果有順便更換新皮帶,那麼需在行駛約一個月左右後,再重新檢查並調整皮帶鬆緊度。


4D56皮帶規格表(mm)
散熱風扇/發電機 17x1040
冷氣壓縮機 12.5x930
方向機泵浦 12.5x750


0 意見 :

張貼留言

1.請在此發表和本文相關的意見,更歡迎不吝給予批評與指教。
2.你可以用匿名的方式發表,但我保留刪除與回覆之權利。
3.參閱版規、授權聲明,或其他問題請前往
這裏留言


精選文章

動力與能源

往復式活塞機構是個有趣的機械裝置,它可以由轉軸方向施與動力來驅動活塞,同時藉由被動的瓣膜閉合導引空氣進出,以達到壓縮及儲存空氣的功能。 反之,若把被動式的瓣膜改為可主動控制的汽門,並在密閉的缸體內注入高壓(爆炸)氣體時,便能推動活塞往復來回,將直線運動轉換為軸向運動成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