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動力與能源


往復式活塞機構是個有趣的機械裝置,它可以由轉軸方向施與動力來驅動活塞,同時藉由被動的瓣膜閉合導引空氣進出,以達到壓縮及儲存空氣的功能。

反之,若把被動式的瓣膜改為可主動控制的汽門,並在密閉的缸體內注入高壓(爆炸)氣體時,便能推動活塞往復來回,將直線運動轉換為軸向運動成為動力輸出的來源。





類似原理的裝置可見於馬達(電動機)與發電機。馬達利用電流產生的磁場讓轉子與定子交互作用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而發電機則是利用外部機械能來驅動轉子與定子作用產生磁場,並將轉換成為電能。


圖檔來源:維基百科-電動機


所謂的「再生式電力煞車」即是整合馬達與發電機的技術,而且已實際應用於軌道車的系統裏。 目前的捷運、電聯車在煞車時會先將馬達切換成發電機,藉由發電模式的負載來減緩車速同時也產生電力,最後再用傳統的磨擦方式停住列車。


試想,在暫不考慮經濟效益的前題下,同一個消耗能源的裝置也可能成為提供部份能源的來源?…
  • 在超高大樓快速昇降的電梯同樣可以利用類似「再生式電力煞車」的方式回收電力
  • 經改良過的往復式空氣壓縮機,經過切換後可變成使用傳統燃料(汽/柴油)的發電機。
  • 使用傳統燃料的汽車行駛間除了用發電機充電,同時利用汽缸將氣體加壓並儲存,使之成為油、氣(高壓氣)、電多燃料混用車。


  • Close this notice
    以下內容為互動式 3D模型(.DWF)動態展示,若無法正常顯示,請詳閱網頁最上方指示說明解決!依照您使用的瀏覽器展開畫面(點選+/-後開始載入檔案請略微等待,螢幕略有短暫定格實屬正常!)

    檔案大小:1.60Mb
    [+/-]  IE [+/-] Firefox [+/-]  Other




    延伸閱讀:

    0 意見 :

    張貼留言

    1.請在此發表和本文相關的意見,更歡迎不吝給予批評與指教。
    2.你可以用匿名的方式發表,但我保留刪除與回覆之權利。
    3.參閱版規、授權聲明,或其他問題請前往
    這裏留言


    精選文章

    動力與能源

    往復式活塞機構是個有趣的機械裝置,它可以由轉軸方向施與動力來驅動活塞,同時藉由被動的瓣膜閉合導引空氣進出,以達到壓縮及儲存空氣的功能。 反之,若把被動式的瓣膜改為可主動控制的汽門,並在密閉的缸體內注入高壓(爆炸)氣體時,便能推動活塞往復來回,將直線運動轉換為軸向運動成為動...